全力战“疫”,法学院师生这样做(五)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241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心系祖国的法学院学子正积极踊跃地参与家乡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与疫情作斗争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用硬核力量在战“疫”后方筑起了一道道“防护墙”,彰显青年担当,以热血和汗水书写抗击疫情的篇章。

同心战“疫”,志愿有我

魏瞳是法学院2019级经济法一班的学生,也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岁末年初,本是阖家团圆的大好时节,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打破了春节期间原有的欢乐氛围。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深深牵动着魏瞳的心。武汉封城各项物资告急。上海财经大学创业与投资校友会和湖北校友会126日组织了“爱心驰援,共抗疫情”募捐行动,集资购买防疫物资。作为上财勤助实践中心的员,魏曈随即通过“早安上财”公众号转发了这一倡议,并带头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每一位财大学子的点滴爱心,驰援武汉。

信息流通是控制疫情的关键环节,科学防疫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环节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魏瞳希望能为此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主动提出为社区防疫提供志愿服务。正月初三,魏瞳与另一名志愿者一起参与了社区新冠病毒防护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向社区内的住户尤其老年住户强调了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紧迫性和重要性。此外,他还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负责自己家所在单元的早晚间消毒任务,并对单元内的常住和暂住人员进行信息登记。魏瞳表示,拎着重重的消毒液楼上楼下地跑着,一跑就是半天,但看着各位阿姨叔叔放心地进出,社区安全得到保障自己感到的是满满的自豪,是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荣耀。这场疫情是对我们国家和人民的重大考验。他坚定地说道:“只要我们举国同心,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

战“疫”到底,不负韶华

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法学院2019级经济法二班班长于悦积极响应吉林团省委的号召,成为白山黑水抗击疫情的一名志愿者

 “龙嘉机场消毒!”

 “我上!”

对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于悦积极请缨参战。当负责组织协调的同志告:“消毒工作需要身强力壮男生,你们背不动消毒桶”时,她还在微信群里强调:“不要性别歧视,我能行!没有领到任务的时候,于悦将防疫期间学习掌握的医疗防护知识与平日里学到的法律知识相结合,为大家辟谣,提醒大家造谣传谣的法律后果,引导大家科学防护、依法防治。当得知处在家乡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部门人员紧缺、物资匮乏于悦用自己的压岁钱网购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给奋战一线的属地派出所捐献了30个口罩两桶酒精,并对派出所的警用车辆,办公区域进行了喷洒消毒。于悦以”疫情危害大,安全靠大家“的态度积极作为,得到派出所民警们赞许:“上海财经大学的学生真棒!

大疫当前,有人满不在乎,有人过于惶恐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于悦积极配合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参与楼道、电梯消毒,帮助居家隔离的居民取快递、送菜上门,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使社区居民面对疫情不惶恐、不懈怠。于悦表示,作为一名抗击疫情的青疫志愿者,疫情不灭,行动不止。她会在疫情防控期间随时待命,听从统一指挥,用实际行动践行上财学子的初心和使命

共克时艰,战“疫”必胜

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法学2019级经济法一班刘书含同学勇挑重担,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守护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抗疫期间,刘书含所在的黑龙江省讷河市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从210日开始,刘书含就与社区其他的志愿者们一起守在小区的卡口处,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从上午八点晚上八点,全程不得离岗,有时进出车辆人员过多,她忙得连饭都不能按时吃上。东北的冬天,户外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有时候刘书含也觉得辛苦怀念家中暖气烘着手脚浑身暖洋洋的感觉,但她更明白疫情面前无小事,她的守卫是为了保障社区几百群众的生命安全。刘书含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她说:“相比于在抗疫一线争分夺秒的白衣天使、警察和军人,我所做的不过微乎其微,只是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这种精神是我们上财人的精神,这种担当是我们上财人的担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有众多像魏瞳、于悦、刘书含这样的中国青年义无反顾地走向抗疫战线,他们以青春之力自觉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致敬,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共奋进!



供稿人:魏瞳  于悦  刘书含

供图人:魏瞳  于悦  刘书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