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长喜副教授讲座“社会学的理论视野与研究范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628

2020年11月17日晚上,上海财经大学法学论坛第78讲在法学院116会议室举行,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长喜副教授以《社会学的理论视野与研究范式》为主题,与法学院师生进行交流。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晓燕教授主持。

刘教授首先和同学们探讨了“什么是社会学?”这一基础问题,并表示有关“社会学”这一概念的定义非常丰富,不同社会学学者都有其自身的独特理解。

第一部分刘教授介绍了社会学的理论视野。从结构与行动的角度,外部社会结构对个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并且,人具有主观能动性,也反作用于社会结构。

第二部分刘教授介绍了社会冲突论。社会冲突论认为冲突无处不在。虽然冲突有其弊端,但是也存在正功能。这一正功能被称为“社会的安全阀”。

第三部分刘教授介绍了的符号互动论。该理论强调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个人对自身的行为一定要赋予一定的意义。意义产生于社会互动的过程当中,而非事物本身所具有。并且,意义不是固定的,而是在自我解释的过程中得到修正。

第四部分刘教授介绍了研究当中的注意事项。刘教授表示,同学们要明确什么是价值判断,什么是事实判断。社会学以次为标准划分了实证主义方法论、人文主义方法论、批判主义方法论、后现代主义范式。

第五部分刘教授介绍了以案例分析为基础的研究。这一研究方法要求具有比较研究的思维以及变量驱动思维。

本次讲座,刘教授对于社会学理论的介绍让法学院同学开拓了视野,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期待社会学思维与法学思维碰撞出绚烂的火花。



供稿 | 尚雪睿

供图 | 尚雪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