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1-01浏览次数:400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病毒突如其来,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把始终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这场灾难面前,广大师生挺身而出,纷纷争做勇敢的逆行者,第一时间走入社区抗疫一线;广大校友开展各种形式的捐赠活动,募集资金和疫情防控物资支援湖北和武汉的战疫工作。上财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 “经济匡时”的使命担当,在战疫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每个上财人都了不起!




2020年也是奋斗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打造 “书记下午茶”“我与书记面对面”“书记讲习所”“书记备课会”等系列活动平台。创新开展智库党建,实现校级以上智库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全覆盖。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实施“书记手牵手”项目,形成了自身特色的区域化党建联建特色品牌。打造鲜明的“走进”系列活动,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


我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谋划新一轮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生动实施新时代劳动教育行动计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我们扎实推进一流学科“登峰工程”,引导学科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扎根中国、放眼世界,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的能力显著提升。


这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战。全校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学校事业发展各条主线总体呈现有序推进、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其中,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财务保障等5项任务的“超额完成”指标占比均超过50%。整体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初步建成国际知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历史交汇点,也是奋斗新起点。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是“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的攻坚之年,需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谋篇布局。


新的一年,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坚决执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办学理念,深入推进“一流三化”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题、“强特色、创一流”为主线,为建设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主席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满怀信心与期待,继续秉持“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在新时代续写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更加绚烂的上财篇章,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上财应有的贡献!


祝愿全体上财人和关心支持上财的朋友们新年快乐、学业进步、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上海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