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1级研究生李王超同学荣获第九届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奖章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07浏览次数:1584

       李王超同学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并于2009年10月获得免试直升研究生资格。其在校学习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尤其用自己的一腔热情,投身志愿者服务的事业中去,短短几年时间,曾先后赴汶川地震灾区志愿服务、在世博会期间担任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并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奔赴西部参加志愿服务。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朴实无华却感动人心的志愿者之歌。 
心系灾区 暖冬行动 
       5•12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一个春节,李王超没有回家乡过年,而是只身一人去了四川。其实在大地震之后的第一个暑假就打算去,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而担搁了下来。于是,他下定决心,2009年放寒假的时候一定要去那儿,为帮扶贫困小孩和寻找帮扶的人尽自己微薄之力。当家乡的父母亲和他的姐姐得知这一消息,挺力支持他的行为。 
       当李王超一踏进北川这块正在全面修缮、一切需要重新开始的土壤上后,他被眼前和他父母亲一样纯朴的当地百姓那样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感动了。那一年的年夜饭是和来自8个不同家庭8个成员一起吃的。其中有和他一样的志愿者,也有当地的百姓。饭桌上,他们叙述着各自人生的经历和故事,他们的心似乎贴得越来越近,彼此已分不清自己是坐在家中还是坐在一片废墟上,也分不清彼此互相斟酒的是家人还是无任何血缘的人,这样的情形让李王超突然感觉心里一阵温暖,感觉在自己的背后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支撑着他。他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因为有股力量在支撑着他,所以,为拜访一户人家,即使行走40多公里山路也不感觉到累,即使爬到半山腰不慎被跌滑,也能通过旁边枝枝叶叶的力量爬回山腰,然后继续前进;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寻找到那些愿意帮扶贫困孩子的人,也亲眼所见通过好心人的帮助,那些没爹少娘的孩子的生活逐步走上正轨,即使脚磨出了血泡来不及浸泡一盆热水脚,即使舌干口噪来不及喝上一口茶,也觉得自身的价值正在体现,其他的对他来说已经不再重要。 

 

热爱世博 热情服务 
       2008年12月,当时对世博会还是懵懵懂懂的李王超出于对社区志愿服务的热情,参加了上海市心之火种志愿者团的服务,进入社区宣传世博会。2009年4月,上海市益优青年服务中心举行“知闻世博校园行”活动,李王超同学再次参与并成为了其中的宣传骨干。2009年11月,上海世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开始招募,李王超同学积极报名,历经层层筛选,最终成为一名上海世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 
       进入工作岗位后,李王超做了许多重复而又基础性的后勤保障工作,在世博服务的五个月中,他除了主要负责志愿者就餐、证件、服装等工作外,还兼管过志愿者用房、防暑降温用品发放、保险数据等,几乎涉猎志愿者后勤保障的所有方面。 
       李王超踏上长期志愿者管理岗位时正值志愿者证件制作高峰期,本来负责志愿者就餐、服装板块的他爽快地同意了借用安排支援证件工作。面对枯燥繁杂的信息处理,李王超迅速的调整好状态,积极自学Excel等工作软件,在数据流中抽丝剥茧,梳理出相应的规则,与身边的长期志愿者共同为完成繁琐的工作奋斗。在试运营的前几天,李王超数次通宵加班处理证件数据。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付出下,试运行期间志愿者入园得到了顺利保障。2010年5月,调回志愿者就餐、服装板块后,李王超在带教主管帮助下认真学习梳理就餐流程和细节,仅经过一批次的实践,李王超就完全掌握了工作流程和细节,逐渐成为了此项工作中的业务骨干。 
       面对纷繁复杂后勤保障工作和各类需求与问题层出不穷,也经常会有委屈,有次,因为充值系统错误导致了误充值,需要扣回部分充值款,面对部分志愿者的不理解,李王超配合带教主管,与志愿者和带队老师谈心,耐心的做志愿者们的解释、说服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使这批志愿者心服口服的配合退款工作,最终退回了全部款项。 
       面对工作,他细致的工作作风,积极地工作态度,乐观的工作精神给周围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他一起共事的同事都觉得很快乐。这是因为他的刻苦努力、甘受委屈、热情服务、激情奉献的精神和出色的表现,感动和激励着周围的同事和同学,李王超同学先后获得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并享受全国劳模待遇,上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上海世博工作优秀个人”,上海市委颁发的“世博先锋行动‘五带头’共产党员”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这是对他工作的肯定和表扬。 

 

投身西部 耕耘天山 
       在世博会结束前他却放弃了最后“庆功”的时刻,走进了西部。为此,他甚至将自己的研究生入学时间推迟了整整一年。带着在世博会里学到的知识、锻炼的能力、培养的技巧,带着领导、师长的嘱托,他踏上了西部的征程,在“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为新疆喀什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有很多人问他:为什么要参加西部计划?去新疆不会担心安全问题吗?他淡淡的说:那是他的一个梦,为了圆梦,一切都不再成为羁绊。李王超同学的西部梦从张艺谋导演的“一个都不能少”开始,当徐本禹感动中国的时候,那颗种子开始在他心中发芽,从此梦想在心中飞扬,信念在心底成长。2010年7月25日,上海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上,他作为志愿者代表发出呼声:我们一路爬山涉水欢呼只是为了奔赴青春的梦想与希望;我们笑对清贫孤寂默默奉献挥洒青春的热情与汗水,畅想到西部去。 
       来到喀什后,面对新的环境、新的朋友、新的工作和对气候、环境、工作等各方面的不适应,李王超同学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努力向志愿者前辈学习各种知识,了解当地情况,很快融入到新的环境中。 
       在上海援疆指挥部里,李王超同学主要负责日报简报、文件处理、会议保障等办公室方面的工作。这些繁琐的工作需要更多的细心和耐心,李王超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好每项工作,每天收集报送日报、周报信息总结各类援疆工作动态,做好一周工作计划有序安排指挥部每周工作,认真处理各种文件保证领导及时了解各种信息,做好会议的各种保障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会议环境。同时,在指挥部十二五援疆总体规划的编写和修改过程中,他曾数次通宵配合指挥部修改完善十二五对口援疆规划,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他同时还配合指挥部做好各种团队的接待工作,特别是上级领导的检查指导工作,先后配合指挥部圆满完成了周永康书记、何勇书记等中央领导和俞正声书记、张春贤书记等省市领导的接待工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考察调研期间,他和他的志愿者同伴得到了正声同志的勉励和肯定并合影留念。同时,陪同赴上海对口四县进行调研也是他工作的一部分,他曾跟随指挥部调研团队在七天之内奔波1000多公里走遍四县的乡镇,深入调研考察并配合形成调研报告供指挥部参考。 
       除了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各种工作外,他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援疆工作,利用身边资源,在我校等高校的世博园区志愿者间发起“小白菜援疆金点子征集活动”,号召世博志愿者为新疆喀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征集到一大批援疆金点子并精心挑选出与喀什实际相结合的金点子提供给指挥部参考。 
       作为上海派新疆地区志愿者队副队长和援疆指挥部志愿者队队长,李王超在做好自己日常工作的同时承担了对队友们管理和照顾的责任。在日常工作生活当中,坚持“管理严格、友爱团结、真心照顾”的原则,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在生活当中培养兄弟姐妹般的情感。注意关心队友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心情和情绪的变化,及时排解各种情绪。组织日常娱乐休闲活动把大家团结到一起,形成一股力量。在关注队友们目前的工作生活外,他还注重关心队友们今后的发展,积极与指挥部和各方面协调有关志愿者将来的发展问题,鼓励队友就业、考研等,并积极为大家创造各种力所能及的便利条件。 
       虽然在指挥部的日子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加班也是家常便饭,但他从未抱怨、不曾后悔,他抱着坚定的信念,挥洒汗水、洋溢激情、奉献爱心,正在用心诠释着青春的那一页,用青春和智慧谱写奋斗的篇章,在新疆天山脚下,为喀什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这就是李王超,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极具风采的志愿者,一名心怀感恩的好青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心的含义以及青春的意义!相信新疆经历让他收获满满,为他的人生构筑一个重要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