曰反腐,曰倡廉——记法学院信言讲坛第四期:“腐,反腐;廉,倡廉”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5浏览次数:1195

       2016年11月14日18点30分,由法学院团学联学术部主办的信言讲坛第四期“腐·反腐,廉·倡廉”讲座在武东路梯十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曾荣获“上海市最受欢迎的十大教授”之一的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曾坚副教授给同学们带来有关反腐倡廉问题的介绍,普及有关腐败成因、当下廉政建设机制的知识。讲座尚未开始,教室中就已座无虚席,可见同学们的热情。

       在主持人李朴同学简短地对曾坚老师及本次活动主题进行介绍后,讲座进入了第一个环节。曾坚老师将讲座内容划分为腐败的成因与类型、反腐败的思路与制度、廉政的内涵与构成、廉政建设的机制与运行四个部分,结合明朝专制制度下的腐败、罗斯福新政时期的城市腐败、新加坡与香港的廉政成就等丰富的中外事例,具体地阐述了中国的反腐现状与廉政机制的建设道路。

       在谈及高薪养廉政策时,曾坚老师将新加坡、菲律宾、日本、印度等国的政策现状进行比较,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并进一步提出,高薪不一定能够养廉,制度的辅助作用必不可少。而针对中国国情,持续推进我国的反腐倡廉工作,何种制度才能真正地发挥作用依然有待商榷。

       曾坚老师的宣讲风格轻松风趣,内容详实,现场氛围良好,同学们都保持着认真参与的状态。在以中央对反腐问题绝不姑息的决心结束宣讲后,曾坚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将讲座主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化。最后,主持人致辞总结了本次讲座,并代表学术部全体对到场嘉宾致谢,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在问答环节提出疑问的同学们也等待在讲台前,与曾坚老师进行了再一次的讨论。

 

 

       本次活动持续两个小时,向同学们普及了有关中国当下廉政问题的知识,与同学们充分探讨了法治思维与廉政制度建设的关系,为同学们接触时事政治,了解我国国情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也使曾坚老师博闻强识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相信同学们在聆听曾坚老师的讲座之后,对反腐倡廉问题的认识也有了一定的提高,能够针对这一问题进行自己的独立思考,提出属于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