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顺利举办 2019年澳洲迪肯大学法学院中国商法暑期学校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689

 

       2019年6月16日至27日,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顺利举办2019年澳洲迪肯大学法学院中国商法暑期学校,本次暑期学校在迪肯大学百位报名学生中遴选出三十名优秀学员来到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学习。

       暑期学校欢迎晚宴于6月17日举行。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葛伟军教授在晚宴上致辞,首先代表法学院热烈欢迎迪肯大学师生的到来,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的历史和办学特色,接着重点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师资团队、学科特色和国际化工作,以及兼具国际化与财经特色的各类项目,包括英美法证书班、全英文LLM和Ph.D项目,欢迎迪肯大学的各位学员毕业后继续到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深造。院长助理吴文芳副教授和王缙凌老师也出席了欢迎晚宴,对来参加暑期课程的学员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本次暑期学校共十一天,共有七门课程。

 

       法学院副院长胡凌副教授主讲了《信息时代下的中国法律》。信息时代下产品形式的改变也诱发了新的不法行为。胡凌老师在个人隐私,不正当竞争和共享经济这三个领域做了重点讨论,重点介绍了未来的法律应当着眼于信息和算法这两个方面。

       法学院院长宋晓燕教授主讲了《中国金融法》。宋教授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们采用比较法的方法,从金融、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的角度出发,思考金融法的概念与重要性以及金融规制的手段。最后,为同学们更好地学习金融法知识,宋教授推荐了一些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和监督管理机构网站。

       张鸣朝讲师主讲了《中国保险法及其应用》。从风险这一保险要素讲起,介绍中国保险法的具体条文与应用,保险的五大基本原则,以案例的形式探讨保险法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

       戴悦讲师主讲了《中国税法》。她先让学生们结合自身经历,谈谈他们对于澳洲税收政策看法,通过这种方式引入课堂教学。然后从税收的主体,征税对象,税收的种类以及所得税的扣除这四个方面探究税法的构成。最后提出我国税收改革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行的建议。整堂课程老师都与学生密切互动,让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体。

       王缙凌讲师主讲了《中国知识产权法的制定与修改》,首先辨析知识产权与一般财产权的区别,列举了知识产权的种类,之后结合当下热点问题,介绍了安全港规则和红旗条款。最后重点探讨了中外商标法、著作权法、商业秘密保护法中的共性与差异,并由此提出改进措施。

       法学院副院长葛伟军教授主讲了《中国公司法》,他首先从宏观上介绍了公司特点和中、美、英、日四国的公司类型,以及公司的社会责任,接着从微观上探讨公司章程的本质和影响,刺破法人面纱原则,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名义股东、董事义务、公司担保交易等问题。

       院长助理吴文芳副教授主讲《外资企业适用的中国劳动法》,按照劳动者从进入直至退出劳动市场的过程顺序,对过程中涉及到的法律知识做了概述,其中重点讲述了雇佣关系和劳动合同的订立变更与终止,同时也对迪肯大学同学们感兴趣的外国劳动者的特殊劳动法管理规定作了介绍。

       这七次的课程,学员们对中国的法律制度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课堂上与老师的讨论加深了他们对不同国家法律制度的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

       在精彩的理论学习之余,课余实践参观也给同学们带来更丰富而直接的中国法治感受。在院长助理吴文芳副教授的带队下,学员们参观了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金杜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系统地了解中国司法制度、仲裁制度、以及律师行业的发展,感受了中国法治文明建设的特色。

 

      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学员们参观了法治文化长廊,从历史上了解中外法治发展的历程,感受中国近几十年来的法治建设成果,体会中国司法制度的法治魂;又近距离感受了各个诉讼法庭,在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下,了解中国法院裁判的制度和程序,从人民陪审员等制度上感受中国司法特色。

       学员们走访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在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下,了解了中国贸仲的发展历史,并依次学习了仲裁纠纷案件的类型、仲裁协议、仲裁依据、仲裁程序等。在提问环节工作人员又一一解答了仲裁案件和诉讼案件的区别,中国贸仲的仲裁特点,以及与英国仲裁的异同,同学们在轻松愉快之中结束了此次访问。

 

       同学们又走访了金杜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介绍了金杜的名字的含义,其中五行元素的内涵令人啧啧称奇。在合伙人张运帷的介绍下,学员们了解了金杜的发展历史,分布,全球办公室以及业务范围;上财法学院毕业生沈迪讲述了自己在金杜的日常工作以及选择律师行业的几点建议,告诉同学们律师从业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学习的态度,学员们在提问中也感受到,作为一个律师,在创造事业的过程中需要进取和回味。

    

       学习实践之余,学员们也参观了中华艺术宫、上海博物馆、朱家角古镇、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以及观看了精彩的中国杂技。从丰富的艺术展览以及文物古迹中感受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的博大精深,古色古香的水城宁静而又优雅,彰显着中华文化的历史悠久、高耸入云的环球金融中心,凸显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一古一今,无不令人沉醉而又折服。

       最后一天,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法学院的40名学生分别组成了四支代表队伍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模拟谈判大赛”,本次大赛研究考察中国参与的东非蒙巴萨 - 内罗毕铁路。参与本模拟谈判的利益相关者包括肯尼亚交通运输部,中国路桥公司(CRBC),东非环境与劳动联盟(EAELA,虚构主体)和东非共同体(EAC)。整场谈判由公开开场陈述、正式会晤、非正式会晤、最终会晤四大部分组成,参赛队伍就项目实施中的财务问题、劳工问题、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以及中国与该区域其他主体的地缘政治与国际关系问题,展开了为时三个小时的谈判历程,通过合理运用法律、外交、技术标准、国际治理价值体系等,最终就上述问题达成了最终决议。本次暑期学校也在模拟谈判后圆满结束。

       尽管整个暑期学校只有短短的11天,但是学员们学习了中国的法律,体会到东西方不同法律体系的对比交织的魅力,游览了上海的名胜古迹,又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历史悠久以及新时代的迅猛发展,更重要的是和中国老师、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供稿:严炘怡、谭世泽    供图:黄倩、谭世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