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师邢望望入选2019年度“香江学者计划”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1360

       根据《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与香港学者协会联合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协议书》(简称“香江学者计划”)的规定,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香港学者协会分别于今年4月份和6月份在北京和香港组织专家对2019年度“香江学者计划”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评审,最终确定60名资助人选,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师邢望望成功入选资助名单。这是上海财经大学教学研究人员首次入选“香江学者计划”,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次法学学科入选该计划。

 

个人简介

      邢望望,法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2018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曾在丹麦奥胡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进行研究学习。研究领域为海洋法、海商法和海洋环境保护法。自2013年起,邢博士开始关注海洋治理的法律和政策问题,通过对现有国际法规范的教义学研究,引入“全球公地”理论到海洋治理框架中,以力求有效地应对全球海洋退化问题。2015年关于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项下“地理不利国”法律问题的研究表明:中国可以被认为是海洋地理不利国家。邢博士正在和香港理工大学航运与物流学系合作研究无人/自动船舶的议题,包括运用无人/自动船舶的风险挑战和法律障碍。

 

“香江学者计划”是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与香港学者协会共同组织实施的联合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将内地的人才资源与香港的研究资源紧密结合,以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科技人才。每年选派内地博士到香港指定的大学,在港方合作导师的指导下,以港方大学合约研究人员的身份开展研究,为期2年。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资助每人36万元,可用于获选人员的生活开支、住房补助、医疗保险等,由内地派出单位按月转拨给获选人员。

“香江学者计划”申请人须为应届或新近(一般三年以内)博士毕业生、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或在职教学(科研)人员。遴选程序为个人提出申请,单位审核、推荐,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香港学者协会分别组织评审。2019年度全国共800余人申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香港学者协会组织进行的两轮评审中,第一轮评审遴选出120名候选人推荐给港方,港方第二轮评审最终确定60人入选2019年度“香江学者计划”。

供稿 | 陈小枚  编辑 | 胡    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