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探寻——红色法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第九站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929

 20191123日,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组织开展红色法文化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在行走中踏寻先辈足迹,重温建党的历程,挖掘其中的法律故事,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法学院单飞跃教授进行现场授课,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乐现场观摩,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和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20余名学生参加。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1921723日,来自各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秘密汇聚在上海法租界的贝勒路树德里3号(今兴业路76号会址),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师生走进会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参加一大会议的十三位代表的巨型铜雕。台阶而上,进入二层展厅,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史料、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一个个再现原貌的模拟场景,都让同学和老师放慢脚步,用心去体会展品中铭刻的光荣和辉煌。

中共一大代表李达也是一位杰出的法学家。单飞跃教授和法学院师生们在李达展架前驻足,单教授现场讲述了李达的故事。李达是一位马克思主义法学家,早在1928年就翻译了日本著名法学家穗及重远的著作《法理学大纲》,他一生的教育生涯也和法学息息相关,曾先后在多所高校担任法学教授,其中包括当时的上海法政学院、湖南大学、武汉大学等。在身体状况很差的情况下仍坚持写下16万字《法理学大纲》。这本著作采用的是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理论,他曾在书中写到一句传世法理学名言“国家是法律的形体,法律是国家的灵魂”。他的著作也成为如今法理领域的重要研究材料之一。此外,李达还是一个教育家。他一直很重视法学教育,在任武汉大学校长期间为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单老师对李达先生经历的讲解十分精彩,吸引来展馆的很多游客纷纷驻足倾听,精彩的讲解赢得了馆内阵阵掌声。


最后师生共同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共设的三个辅助陈列室,这里存放着近200余件珍贵的革命文献资料和历史文献资料,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的历史面貌。第一陈列室通过照片、图表和资料介绍中国共产党创立时的历史背景。第二陈列室着重介绍各地区共产主义小组的活动情况,陈列室内存放着70余件照片、文献、图表,记述了各地区共产主义小组的活动。第三陈列室展现有关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全过程,室内陈列着有关历史图片和珍贵资料,这些资料可以说弥足珍贵。

参观完中共一大会址,上财法学院的师生们深有感触,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后感:

查文卉(2018级法硕):在听了单飞跃老师为我们讲述的党的创始人之一李达先生的故事后,了解了先辈们为党的创建做出的杰出贡献,李达先生作为伟大的法学家,为中国法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她感慨道,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并率领中国人民开始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

张铭智(2019级法硕):作为上财法学院的一名研究生,能有机会参与此次活动是非常值得庆幸的,单老师在一大会址向我们诸位学子介绍了作为我们党初期理论奠基先驱李达先生,李达先生学习法律,研究法理学及各著作,在我国法学史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新时代法学生的我们,势必要继承先人遗志,做好研究,不负初心。

范敏娇(2018级法硕):1123日下午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这段历史,中国共产党克服千难万险,掀开了近现代中华民族渴求复兴、为民族解放和重新崛起不懈斗争的奋斗历程。我被这段故事深深打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拼搏,积极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姜玉林(2019级法硕):我们随着历史的车轮重温了建党立业的伟大历程,拜读了很多对该次会议做出卓越贡献的名人志士、革命烈士的事迹,看到那些斑驳陈旧的文物,曾经在伟人先驱的手上发挥着革命作用,这种穿越时间的连接使我流连忘返,深深感动。对于这次难忘的活动,我更坚定了对党的信仰,并决心用实际行动将党的精神在新时代延续下去。



撰稿人:王莹

供图人:吴贝纯

视频制作人;吴贝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