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校友牵挂的老巴村获评“中国传统村落”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499


老巴村获评“中国传统村落”


矩形色块老巴村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是深度贫困村,处于海拔1448米高的白云山半山腰。全村辖3个自然屯10个村民小组,共有357户,村民1612人,都属少数民族。该村在2018年顺利完成整村脱贫摘帽任务,成为老堡乡第一个脱贫的贫困村,并于2019年被住建部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2018年3月,上财2005级法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莫艾校友主动报名,被组织派驻至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老巴村担任第一书记。2020年3月任职期届满后,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留任一年,继续坚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线上。在驻村的1000个日夜里,莫艾校友扎根老巴、深入老巴,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去谱写老巴村全面脱贫的新篇章。扶贫期间,莫艾校友荣评全区优秀第一书记、柳州市最美第一书记等称号,被评为“广西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面对老巴村贫困状况,莫艾校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他带领贫困户在“茶叶、油茶、杉树+中药材”这3+1特色产业苦干实干。莫艾校友还提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富农惠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项目,成功打造“云端上的老巴”旅游概念。


打造“老巴情”扶贫茶叶


在建民宿效果图


种经营为老巴村插上了脱贫摘帽的翅膀,如今,全村茶叶每户年均收入2万多元,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也从2018年的6902元增长到2020年的13540元,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成为了“三江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


村民凭积分到公益超市换取奖励的物品或获得商品打折


面对村民“等靠要”思想和村屯卫生问题,莫艾想出了一着妙棋:建成三江县第一家扶贫公益超市,并推出村民积分奖励计划,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的模式,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村务公益等事务。公益超市的做法得到群众肯定,来学习的村屯纷至沓来,人民网、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等媒体也报道了这一创新做法。



扶贫先扶智,教育当为先。莫艾校友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先后开办汽修、烹饪班、茶艺师5期技能脱贫培训,200名贫困群众获得培训机会,学到了一技之长,这也让老巴村成为广西拥有最多职业技术资格证的少数民族村。莫艾三番五次入户,动员辍学在家的孩子重返校园,实现全村适龄儿童少年100%享受义务教育;帮助20名的贫困户学生就读广西工商学校,享受减免所有学杂费、住宿费等优惠;建立老堡乡第一个教育基金,树立学习标杆鼓励孩子们读书。



莫艾校友的扶贫工作也得到母校、校友会和校友们的支持和帮助。2018年12月底,10年不遇的大雪席卷了老巴村,给老巴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在母校和校友总会的支持下,上财广西校友会和法学院校友会发起了“情满老巴·暖冬计划”的爱心捐助活动,将近3万元的爱心捐款以及价值8万元的爱心物资送到了老巴,为老巴村355户村民提供了每户2份棉衣或棉被的过冬物资。


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校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向关心和支持脱贫攻坚事业的广大校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