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以史为镜,发奋向前 ——记法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支部组织生活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896

       2017年10月31日下午13:30,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职工党支部,法学院分党校全体积极分子学员共同参观了上海财经大学新校史馆、商学博物馆。结束后,大家共同在法学院116会议室进行了十九大报告的学习。

       上海财经大学新校史馆(含校友馆)、商学博物馆,始筹于2013年,历时四年,值百年校庆之际落成开幕。三层七馆,全景式多维度地展示中国百年高等商科教育的沿革与发展。

首先参观的是校史馆。我校自1917年至今,已走过了一个世纪的光辉里程,通过讲解员老师详细的解说,结合馆内详实的史料和丰富的展示手段,老师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我校从创立、成长到发展壮大的百年历史,纷纷感叹百年上财的传承与荣光。

       移步二楼,保险馆、税票馆呈现在眼前。保险馆通过三百余组文物,完整呈现了近代中国保险的沧桑变迁;税票馆展出的,是从馆藏八万余枚税票中遴选出四千余枚珍贵税票,以及两部世界邮展金奖税票集,展现税收历史,弘扬财税文化。老师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不时展开热烈的讨论,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进行深入思考。同学们也认真参观了每个展柜的展品,与身边的同学积极交流。结合场馆讲解员的介绍,近代中国保险的沧桑变化和源远流长的税收文化如精美绝伦的画卷,在老师同学们的眼前缓缓展开,引人入胜。

       本次参观活动在老师们意犹未尽的讨论中结束了。随后,党员教师以及学生积极分子前往法学楼116会议室听取法学院副教授徐键所做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

       徐键老师首先从形成背景和思想内核两个方面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涵义,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基于我国社会正处于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的背景之下提出的。在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担当和新的时代要求下,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需要新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思想指导。“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思想的具体展开和内涵逻辑。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该思想,也是在向全党、全国发出进入新时代、迎接新使命、迈向新征程的号召。

       结合法学院的特色,徐键老师紧接着向大家介绍了新时代思想中的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新时代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逻辑的必然展现、实践逻辑的必然要求和理论逻辑的必然组成。十九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新的安排,通过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党的具体领导;通过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切实维护宪法权威。

       徐键老师对于他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心得的分享得到了参会老师和同学的阵阵掌声,而他也在最后提出,关于如何结合现有的工作机制,创新新的机制以更好地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也是我们作为法学的研究者和学习者所要继续思考的。

       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杰普对徐键老师站在专业角度所作出的专业报告表示了肯定和感谢,也对在座师生提出了要求,希望各位党员同志能够在会后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式继续不断深入学习。

       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宋晓燕最后向大家汇报了法学院在三十周年院庆中所举办的活动以及相关的成果。法学院于2017年10月21日-22日举办了“百年上财  卅载法学”系列学术活动与校友活动,包括首届上海法律共同体高端论坛——上海财经大学第十五届“法律职业发展论坛”暨“实践教学与法律服务”研讨会、“变化世界中的公司”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二届法科校友论坛——法学人才培养与法经融合的知识结构、第一届全国法学博士生论坛——仰望星空·自贸试验区法律应对及法学院1988级经济法班校友捐赠仪式等。这些活动展现出法学院三十年砥砺奋进的发展过程和精神风貌。宋晓燕副院长(主持工作)最后表示,希望大家能继续努力,让法学院以更加出色的发展成果和面貌去迎接接下来的每一个三十年。

 

(供稿:李俊良、庆书余  供图: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