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旧馆探寻——红色法文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第八站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730


作为近代“西法东渐”的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上海拥有多元的法文化资源,成为近百年来中国法治之路的缩影。20191117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组织的红色法文化寻访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来到了第八站——上海申报馆旧址。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姚少杰老师主动担任起本次活动的讲解员。

申报旧馆位于上海公共租界与汉口路的西南转角,是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影响最大的报纸《申报》的原报社大楼。19181010日,申报馆新大楼落成。1949527日申报停刊后,该楼转给解放日报社使用,后被列为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保护单位。如今,申报旧馆几经变迁成为一家咖啡馆,取名为THE PRESS,这个名字既是取自咖啡“Espresso”中的“press”之意,更是对《申报》的一种追忆。

活动开始,姚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申报旧馆的外部。并为大家介绍了从1845年起,当时上海英租界、美租界、法租界相继辟设的情况,并指出位于公共租界内的申报旧馆在当时成为中国人了解和学习西方文化制度的一个窗口,在通讯信息极其不发达的近代,《申报》在西方文化传播特别是法律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

在姚老师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对《申报》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申报》在当时起到唤起民众法律意识的作用。一份份旧报纸、一张张老照片虽历经百年,却犹有余温,等待着同学们用实践去探寻、去感悟。



供稿人:赵钟灵

供图人:孙嘉诚

视频制作:孙嘉诚